Amor fati

但是我不爱命运

闲盐碎语 和 闲偃碎玉都出自“偃川。”这个名字
目前的名字只是暂时的

对于自己18年的散文诗《如果我离开你_》的读者视角拆解

       首先讲明突然拆解自己东西的意图:1.所有的个人作品都一定是有一定依据创作的,这个依据一定是与自己息息相关的,而不是凭空捏来一个自己不理解的东西用来装逼的,除了幻想印象外一切都遵循这个原则;2.如果存在用某一事物代替它事物,即所谓的“意象”存在时,身为个人作品作者虽然自己心里明白这一意象的含义,但这个含义没必要是单一和极其清晰的。(对,对于意象一词的理解我和某人看法相左)3.希望读者能拥有鉴别出原创和非原创的慧眼,其差别就在于作者对自己作品的理性解读,而不是用情绪感染读者。4.读者的看法永远是不受作者控制的,读者的看法是自由的,但也势必会受到作者的影响,好的作者会引导读者去发现作者的内心,而我在努力尝试去做到这一点。

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―

开始拆解:

①题目:如果我离开你_

――请注意这个题目的下划线,与我的昵称一样存在一个拥有意义的符号,也是我和我的作品塞进去的独一无二的小标识,属于独创:该下划线表示这不是传统意义上的诗歌,而是与网络与现代技术相联系的,是易改写甚至没有写完的题目。

②这首诗是写给谁的?主角是谁?

――首先从内容里的不必多洗碗不必多洗衣服出发,这首诗描述的有两个人,一个描述这件事的“我”,一个是被描述洗碗的人,从此看出两个人的关系是很亲密的,那么极有可能是家人爱人等有亲密关系的人;虽然投稿的公众号把该篇划到了友情一栏,但作者的意图显然不是这样的(作者语:这种与亲密关系的人的相分离,可以是上大学与母亲分离,可以是与爱人分手,可以是隐喻人的离世,可以是与朋友分开,这些分离都在感情上有相似之处,而我不是取其一,而是取全部,因为以上事件我全部经历过了,而且过去的时间并不久远。)因此我写到“请试着去理解所有的离去”因为我是写给这一系列事件中的所有人的,也是写给我自己的;

③文中的意象都是什么意思?有可以对照的切实的依据吗?

――离去,是一个会在人的一生里不断发生的事,它稀疏平常地不断发生着,但你很难无视他,很难不去记住它,因为“离去”是一定会带给你情绪上或经验上的积累的;但是“离去”又很抽象,因此我用了具体的“掉牙”“吃糖”等跟生活化很平常但你又一定会有印象的具体事件来描述“离去”或者说“失去”这种虚无缥缈的感觉:你失去了一颗牙,它离你而去,留下了空缺,但会有新的牙代替;你一口气吃完糖,很甜,但过一会就不会有残留的甜味了,你回味那种糖分带给你的愉悦感,但你再接着吃就不一定会有同样的愉悦了;你看见美丽的日落,但太阳马上就会离开,第二天也不一定会有同样的日落天气;你养了一盆花,像小王子那样,但是花终有一败,她离开你,你要接受。

④“离去”的预兆?

――这个是真实自然现象:火山喷发前周围的花会因为温度的升高而提前绽放;下雨前鱼会因为气压而浮上水面。

有时候有些人的离开是你能够预料的:你知道人终有一死,你知道高考完上大学肯定会离开家,你知道两个人分手前一定是有事情的积累的,你知道你的朋友离开你一定是因为两个人有哪里不合。

这些都是可以预知的,是有积累的,只是一个你会不会接受现实的问题。

⑤文章的主旨

――从以上的自问自答都可以看出来,这首诗是在说你我都会失去,都会有生命不断离开你,但你要学会自然地看待,自然的接受,你也终会去接受事实,“所以你没有必要去努力遗忘”因为事实已经发生,记忆已经留下,想要篡改和遗忘是不可能的,所以没有必要。

⑥“化作风的离去之人,充盈你皮肤所即的空气,为风又添一丝生命的气息。”

――这里是在讲轮回,在讲大自然的轮回,人成土成风成为养料成为植物,植物又养活了动物等等……因此离去的人也没有真正的离去,只是换了个形式存在,一个与你不同的形式,因而不必悲伤。

拆解完毕。虽然还不是全部。

【版权所有,侵权必究】

ps:剖析的另外一个目的:我是用相同的手法,逆向去剖析自己想写的剧本的,最后再正向整个成完整的剧本,可能参考价值不大,但是分享下试试。
有些词语,跨学科使用我觉得没毛病,“熵”不就在艺术领域被应用的极其广泛的?
自己的东西都做不到拉下脸来解剖,批判,总结,那要怎样才会有资格评判别人呢?

评论
热度(18)

© 風ノ間 | Powered by LOFTER